首页  本届竞赛

2023年第二十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赛题征集通知

发布时间:2023-01-12
浏览次数: 12673
作者: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由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建模协会发起,由中国矿业大学、江苏省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徐州市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主办的一项高水平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竞赛旨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锻炼学生查阅文献、收集资料和文字表达的能力,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合作意识和社会责任感,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建立数学模型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本领。

2004年首次办赛至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已经连续举办19年,累计吸引海内外近17万学生参赛,办赛规模不断壮大、竞赛质量不断提升,在弘扬数学文化、普及数学建模知识、提升学生数学实践创新能力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国内外众多高校和青年学生的青睐和欢迎,也得到了政府和行业协会的肯定和支持,已逐步发展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和实践创新教育的品牌赛事。

第二十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将于2023五一期间举行。为了进一步拓广命题思路、搜集赛题素材、提高竞赛水平,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将沿袭历届大赛传统,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赛题或者赛题素材。

一、赛题素材来源

赛题题目一般来源于社会生活、工程技术和管理科学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简化加工而成,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始终坚持以解决社会热点难点为出发点,设置了大量能带来巨大社会效益的经典题目。例如:“碳排放约束下的江苏省煤炭消费预测”“温室中的绿色生态臭氧病虫害防治”“煤炭企业生产调度与销售方案设计”“关于火车站股道和列检的问题”“纯净水安全监控问题”“毕业生就业问题”“防洪物资调运问题”“不确定环境下供应链的生产与订购决策问题”等。

二、赛题素材要求

1.一份赛题素材内容至少应包含:

1)题目背景(如实际课题的简化,社会热点问题,有实际背景的问题等);

2)要学生解决的主要问题;

3)如果需要提供(或让学生收集)数据,指出可以得到数据的来源;

4)网上相关资料的大致情况。

2.赛题只需参赛者学过普通高等学校的数学课程,不要求参赛者预先掌握深入的专门知识,但又有较大的余地,供参赛者(三名学生为一队)在三天(72小时)内能充分发挥聪明才智和创造精神。

3.应征赛题为中文版。

4.竞赛期间允许参赛者查阅各种资料(包括利用互联网),因此应征赛题不能在公开发表的文献上直接找到答案。

5.赛题不与历届赛题重复。

历届赛题请查询:http://51mcm.cumt.edu.cn/14056/list.htm

三、征集对象

面向全国高校、企业、行业协会的专家个人或团队

四、征集时间

自通知发布之日起至20233124:00

五、提交方式

请应征者将赛题素材于202331日前发送至zswcumt@163.com(周老师)或cumtdhc@163.com(董老师),邮件主题:第二十届赛题应征素材,并请在邮件正文中写明单位、姓名、电话等信息。

六、征集奖励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应征素材进行评选,并对提供高质量素材的应征者(团队)予以贡献奖励。最终入选赛题的应征者(团队)将受邀参与命题工作,并获得特别奖励。

七、其他

1.为保证竞赛的公平性,参与应征者(团队)应严格履行保密义务,不得以任何形式泄露素材相关内容。

2.最终入选赛题知识产权归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所有。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202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