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届竞赛  赛事回顾   第十六届

2019年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说明

发布时间:2019-04-04
浏览次数: 26979
作者:

一、概况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是大学生自发组织的全国性数学建模竞赛,2018年第十五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参赛规模近1.8万人,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以及16个国家,多家知名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数学建模竞赛的题目主要由工程技术、经济管理、社会生活等领域中的实际问题抽象加工而成,没有事先设定的标准答案,留有充分余地供参赛者发挥聪明才智。历届赛题中毕业生就业问题来自教育部重点项目,关于火车站股道和列检问题来自某市火车站,纯净水安全监控问题来自某市质监局,防洪物资调运问题大型煤炭企业生产和供给问题不确定环境下供应链的生产与订购决策问题温室中的绿色生态臭氧病虫害防治煤炭企业生产调度与销售方案设计碳排放约束下的江苏省煤炭消费预测等都来自企事业生产一线实际问题或科研项目。这些问题的解决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一数学建模历届竞赛赛题见附表1

数学建模竞赛的评奖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综合考虑:假设的合理性,建模的创造性,结果的正确性,文字表述的清晰程度。

数学建模竞赛是学生在大学阶段难得的一次近似于真刀真枪的创新探索性实践训练,模拟了毕业后面对实际问题寻求解决方案的情况,它丰富并活跃了学生的课外生活,为优秀学生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数学建模竞赛有助于训练学生的想象力、洞察力和创造力,培养他们的团结合作精神、组织能力,以及查阅文献、收集资料、文字表达能力,使他们受到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

二、竞赛时间北京时间,24时计时法

报名时间:20194100:0043023:59

赛题公布时间:2019519: 00

竞赛时间:2019519:002019549:00 

三、注册报名

各参赛队队长或组织人员登录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官方网站51mcm.cumt.edu.cn通过点击“竞赛系统”进行用户注册。注册成功后登录系统,进行网上报名。报名分高中组、专科组、本科组、研究生组四个组别。一个注册账户可以登记多个参赛队伍。报名完成点击报名缴费按流程说明进行缴费。

四、缴费

每支参赛队伍需缴纳注册报名费50。参赛队伍可以单独缴费,也可以通过所在学校数模组织(如果有的话)集体缴费。

1.单独缴费。

(1)用户登录竞赛系统,点击报名缴费,选择所要缴费的报名队伍,点击缴费生成订单号

(2)按提示的转账金额进行支付宝转账,转账时务必备注,备注内容:订单号

支付宝账号15896422874 (昵称:五一数模竞赛

(3)转账成功后点击我已付款,系统根据备注自动检查到账款项。如自动检查失败,将进行人工缴费确认,时间不多于三个工作日。用户可随时在系统内查看缴费状态。

注意:支付宝转账时请务必将竞赛系统生成的订单号作为备注内容。无备注内容或备注内容错误将被视为报名缴费失败。

2.集体缴费。所在学校数模组织负责人可通过支付宝转账(备注内容:订单号)和公对公转账(备注内容:学校+联系人)两种方式进行缴费。缴费详情见集体缴费流程示意图。

A.付宝账号(推荐)15896422874 (昵称:五一数模竞赛)

B.银行公对公账号:

单位:中国矿业大学,开户行:中国银行徐州矿大支行,银行账号:527458206279

注意:

1)为方便且准确检查到账款项,集体缴费时请务必严格按照流程图进行。任何信息的遗漏、错误和任何步骤上的失误将被视为报名缴费失败。

2)选择公对公转账的学校,组织人还需填写集体参赛缴费登记表和订单号列表(见附表2)。转账成功后,将登记表、订单号列表和转账凭证发邮件至wuyishumojingsai@163.com邮件标题:[集体缴费]学校名称+负责人姓名。工作人员在5个工作日内审核确认。

五、财务凭证

如果需要财务凭证做报销用,请发邮件至wuyifapiao@163.com索取。邮件标题:报销单位+纳税人识别号+金额(如:中国矿业大学+ 12100000466007570L+2000元)。为保证财务凭证顺利开具,请将转账汇款凭证放在附件中。注:五一数学建模竞赛开具的财务凭证内容为:服务费。

六、论文的提交

竞赛论文只需提交电子档,不需邮寄纸质文档。提交的竞赛论文统一为PDF格式且以报名组队编号命名的文件。(如B18057954.pdf

竞赛论文通过竞赛系统在线提交,截止时间之前可做多次提交,但只保留最后一次提交的文件。

同时队长使用注册账号的邮箱将论文以附件形式发送至相关邮箱以做备查。邮件标题为报名编号。

A题提交邮箱: wuyilunwentijiaoa@163.com

B题提交邮箱: wuyilunwentijiaob@163.com

C题提交邮箱: wuyilunwentijiaoc@163.com

竞赛论文提交截止时间:201954日上午9:00。请务必在截止时间之前提交论文。原则上迟交的论文不参加评审,请各参赛队、指导教师高度重视。由于撰写、编辑论文需要较长的时间,其中还有很多的偶然因素,请各参赛队务必留足提交时间。

提交后系统将对论文进行检测,不符合格式的论文将不予参加评审,涉嫌抄袭的论文将取消评奖资格。

七、评审的有关规定

评审由遴选的专家组进行,竞赛评委会评委应对组委会负责,不代表任何学校。为保证评审的科学全面,遴选评委保持相对稳定,评委对数学建模有一定的造诣。在竞赛中评委对赛题给予必要的关心,待组委会下发的参考答案(给出一些原则,不一定有详细解答)到达后,立即送达评委参考,评委也可向有关方面进行咨询。在评审开始时,评委应对赛题及参考答案进行充分的讨论,并结合初评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制定评审标准,并根据获奖名额大致决定各题的名额分配。评审应按试题分组进行。为保证评审客观公正,无论评审具体办法如何,原则上获奖的论文至少由2-3位评委联合提名并应经全体评委审阅,淘汰的试卷也应经三分之一以上的评委过目同意。获奖名单以组委会公布的名单为准。

八、竞赛奖励形式

l竞赛一等奖占所在组别报名队数的5%

l竞赛二等奖占所在组别报名队数的15%

l竞赛三等奖占所在组别报名队数的25%

l凡成功提交有效论文的参赛队均可获得成功参赛奖;

l组委会将根据指导队伍的获奖情况评出“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名;

l组委会将根据学校或地区参赛情况评出“优秀组织奖”、“优秀组织工作者”、“优秀志愿者”奖等若干项(名)。

九、争议期的规定

为维护竞赛纪律,提倡良好的赛风,杜绝不公平竞争,特设立争议期。评审后数学建模组委会即公布公布获奖的各参赛队的名单,公开征求广大师生对这一名单的意见,时间为期七天。如果没有异议,即为正式名单。如果举报属实,确有违纪行为,组委会有权取消其获奖资格。如果与事实有不符,以调查结果为准。争议期结束,再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十、其他

如用户未能及时收到验证码、通知信等系统邮件,请关注垃圾邮件文件夹,或将*@51mcm.net设为白名单。

其他未尽事宜或有疑问请联系李一丁(电话:15896422874),或发送邮件。

官方邮箱:wuyishumojingsai@163.com (赛务咨询、集体缴费、论文问题、评审问题等)

技术支持邮箱:tech@51mcm.net(竞赛系统技术问题)

  

第十六届五一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

201943


附表1 五一数学建模竞赛赛题统计

  

年份

2004

A题:失业工人如何选择满意工作

B题:汽车保险问题

C题:大型运动会团体参赛成绩评价

D题:降落伞的选择

2005

A题:抑制房地产泡沫问题

B题:工件的安装与排序问题

C题:人民币汇率对经济的影响

D题:职业教育与国民经济关系问题

2006

A题:自来水的定价

B题:篮球比赛问题

C题:减速路障的放置

2007

A题:毕业生就业问题

B题:关于火车站股道和列检的问题

C题:防洪物资调运问题

2008

A题:私家车保有量增长及调控问题

B题:大型煤炭企业生产和供给问题

C题:股指期货套利问题

2009

A题:房地产业发展问题

B题:纯净水安全监控问题

C题:企业事故管理能力形成机制问题

2010

A题:不确定环境下供应链的生产与订购决策问题

B题:温室中的绿色生态臭氧病虫害防治

C题:汽车召回问题

2011

A题:幸福感的评价与量化模型

B题:旅游线路的优化设计

C题:高校综合奖学金的评定

2012

A题:2012年医疗制度改革探讨

B题:煤炭企业生产调度与销售方案设计

C题:碳排放约束下的江苏省煤炭消费预测

2013

A题:大学生体质健康评价问题

B题:我国出口能源量测算问题

C题:整车物流调度系统

2014

A题:寻找黑匣子

B题:能源总量控制问题

C题:“延迟退休”问题

2015

A题:不确定性条件下的最优路径问题

B题:空气污染问题研究

C题:生态文明建设评价问题

2016

A题:购房中的数学问题

  

B题:能源总量控制下的城市工业企业协调发展问题

C题:“二孩政策”问题

  

2017

A题:公交车排班问题

B题:自媒体时代的消息传播问题

C题:宜居城市问题

2018

A题:徐州潘安湖风景区游览路线设计

B:商业银行人民币贷款规模分配及盈利问题

C题:江苏省本科教育质量综合评价

  

  


  

附表2 集体参赛缴费登记表

高校负责人信息

姓名

手机号

学校




缴费方式(支付宝/公对公)


缴费时间(精确到分)


缴费队数




订单号列表

编号

订单号

1


2


3


4


5


6


7


8


9


10


参赛队信息

编号

报名编号

队长

队友1

队友2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